鉛毒性(lead toxicity)

Print Friendly

鉛毒性(lead toxicity)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生黃子霖

簡介:
鉛(Lead, Pb),對身體機能會產生各種影響,對許多器官與組織,包含了心臟、骨骼、腸、腎以及生殖和神經系統是有毒害的。尤其會干擾神經系統的發展,造成潛在的學習與行為障礙,以此對兒童的影響特別大。症狀包含了腹痛、混亂、頭痛、貧血、煩躁不安,嚴重的情況下,抽搐、昏迷、並死亡。

鉛中毒的途徑包含了暴露於鉛汙染的空氣、水和土壤以及含鉛產品,例如油漆塗料,含鉛汽油。鉛中毒的診斷是由測量血液或尿液中的鉛含量。美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建立了血液中含鉛的標準,成人為25 µg/dl,而兒童為10 µg/dl。而鉛汙染的主要治療方式是去除鉛的來源以及螯合療法(使藥劑與鉛螯合,再使其排出體外)。

症狀:
鉛的毒性並沒有已知的安全標準,就算是血液中含量低於10 μg/dL,也是有可能會對人體造成慢性的傷害。現在的有機鉛中毒已經是很罕見的了,因為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淘汰了有機鉛化物做為汽油添加劑。有機鉛因為脂溶性高,其毒性比無機鉛強,主要的中毒症狀是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其症狀產生可以是幾個星期到幾個月的少量慢性累積而成,也可以是短時間內高濃度的接觸,而產生的急性症狀。

急性鉛中毒主要的症狀是疼痛,肌肉無力,噁心,嘔吐,腹瀉和便秘,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的鉛會引發休克,急性腎衰竭與溶血(紅血球的破裂)。而從急性鉛中毒康復的病患,經常會有持續的慢性中毒症狀。

慢性鉛中毒主要影響胃腸道,神經肌肉和神經系統。症狀包含喪失短期記憶,噁心,腹痛,四肢麻木和刺痛,睡眠問題,貧血,神經腦部病變以及牙齒產生伯頓線(Burton line)。

詳細影響:
有機鉛,如四乙基鉛,主要由皮膚與呼吸道進入人體。而無機鉛主要經由消化道及呼吸道吸收。主要儲存在血液,器官和骨頭內。其中約有94%沉積在骨頭,牙齒與毛髮中。在骨頭中的鉛的半衰期為20至30年,而在血液中為約40天。而其他器官的鉛的半衰期則很久不易排除。

鉛會產生活性自由基,會破壞DNA和細胞膜,也會干擾DNA轉錄與破壞免疫系統以及干擾粒腺體,抑制細胞能量產生。當紅血球的細胞膜受到破壞,就會產生貧血。同時鉛也會干擾取代細胞中正常金屬的代謝與干擾多種酵素。也會干擾神經遞質的釋放,使大腦受損。

治療:
去除人體內的鉛,通常使用螯合療法以及減少在鉛下的暴露。螯合劑是一種分子中具有至少兩個帶負電荷的基團,其能夠與金屬離子產生螯合,接著在排出人體內,這種方法是自然排出的50倍。常用的螯合劑有CaNa2EDTA(乙二胺四乙酸二鈉鈣)和BAL(二巰基丙醇)。通常只適用於急性鉛中毒,對慢性鉛中毒的治療能力較低,因為慢性鉛中毒會持續從骨頭中釋放出鉛,因此停止施打螯合劑後,血液中的鉛濃度又會上升。

c2

圖、EDTA與金屬螯合示意圖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d_poisoning
  2. http://www.who.int/ceh/publications/leadguidance.pdf
  3. http://kidshealth.org/parent/medical/brain/lead_poisoning.html
  4.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174752-overview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ouabain at 11:19:17

    滴劑劑量鉛的暴露對骨頭和關節面的影響很大 現在有很多人開始報導了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DOI:10.1289/ehp.1205374
    Heavy Metal Lead Exposure, Osteoporotic-like Phenotype in an Animal Model, and Depression of Wnt Signaling

    Eric E. Beier,1,2 Jason R. Maher,3 Tzong-Jen Sheu,1 Deborah A. Cory-Slechta,2 Andrew J. Berger,3 Michael J. Zuscik,1 and J. Edward Puzas1,2

  2. teresa at 12:58:21

    Dear ouabain您好

    謝謝您所提供的資訊,也歡迎您投稿就此主題延伸撰文。

    管理員teresa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