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中的藏鏡人-佐劑

Print Friendly

疫苗中的藏鏡人-佐劑 (Adjuvant)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科黃慧茹實習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疫苗的作用主要可以引發免疫反應,其中包括了:

(1) 主動免疫,意即未雨綢繆,先注射了抗原然後等待時間讓自體產生抗體的免疫反應

(2) 被動免疫,意即時間緊迫,遠水(自己產生抗體所需時間長)救不了近火(如被毒蛇咬)的情況下迅速給予能中和毒抗原的抗體以挽救生命。

只是疫苗當中除了有抗原或抗體這兩種主角之外,還有沒有配角存在呢?答案是有的!

在1920年代,科學家發現某些物質與抗原混合在一起或製成乳劑後,在免疫動物可以增加抗體的產生,有輔助免疫反應的效果故稱為佐劑。

佐劑(adjuvant)又稱非特異性免疫增生劑,本身是不具抗原特性,但是與抗原一同注射到體內能增強免疫原性或改變免疫反應類型。

那佐劑到底是由什麼組成的呢?目前尚無統一的分類方法,就常用的佐劑可以分成四類:

【1】無機佐劑,利用氫氧化鋁或明礬等與抗原混合製成。

【2】有機佐劑,多半利用微生物及其產物如百日咳桿菌、細菌細胞壁的萃取物等。

【3】合成佐劑,採人工合成方式如雙股多核苷酸鏈、異丙肌苷等。

【4】油劑,由名字可推知此類多半成油狀,如礦物油、花生油等。

其中最常使用於實驗動物中(不適用人類喔!)的費氏佐劑屬於此類,當油劑(如植物油)與乳化劑(如羊毛脂)先混合後,再與抗原混合成外觀像一圈油脂而裡頭裝了抗原的乳狀物稱為費氏不完全佐劑;當此油包水乳劑再加入死的分枝桿菌就更完美了,於是變成費氏完全佐劑,所以其免疫強度大過費氏不完全佐劑。

佐劑為什麼有如此神奇的魔力呢?

主要原因是一般抗原多呈水溶性,一旦注射進入體內後後迅速的被吸收、分解,無法引起效率較高、範圍較廣、足夠時間的免疫反應。而根據研究發現佐劑的輔助效果在於:

【1】可以延長抗原的作用時間,因為佐劑與抗原混合後會改變抗原原本的物理性質,使抗原外圍包裹一層與水不互溶的油狀或乳狀物,使抗原得以緩慢釋放,因此延長免疫反應時間。

【2】增強刺激訊息,因為佐劑吸附抗原後,增加了抗原的表面積,使抗原更容易被吞噬細胞瞧見,然後將其吞噬並釋出專一性免疫反應訊息。

【3】刺激淋巴球的増生,因為佐劑可促進淋巴球之間的接觸,使其釋出促進非專一性免疫反應的訊息,並調節淋巴球的功能。

佐劑在哪裡現身呢?

例如白喉或破傷風類毒素疫苗當中就含有鋁鹽當作佐劑;而例如小兒麻痺疫苗、流感疫苗等就不含鋁鹽佐劑。

在上述文章中,鋁鹽(氫氧化鋁)是最廣為使用的一種佐劑,因為其在整體作用上被認定是最安全的,但是,鋁鹽並非十全十美仍有侷限性,因為一種佐劑並非能適用所有的抗原,抗原與佐劑之間需要巧妙的搭配(類似我們所知的專一性)才能引起好的免疫反應。

目前研究人員正對多種新型佐劑進行評估,希望能製造出作用範圍廣泛並無副作用的佐劑,以便有助於研製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能適用於目前尚無疫苗的疾病,如瘧疾、愛滋病,並提高其他疫苗的效力。


參考資料

1.生命經緯 http://www.biox.cn/content/20050826/35093.htm
2.呂俊毅個人網誌 http://misterclu.wordpress.com/2008/02/29/alum/
3.科學月刊全文資料http://210.60.226.25/science/content/1995/00050305/0008.htm
4.世界衛生組織 http://www.who.int/vaccine_safety/topic … index.html
5.免疫學 第五版。ROITT.BROSTOFF.MALE原著。王聖予、陳建和編譯。藝軒圖書出版社。2000.3月 p.232
6. Immunology 5’edition Richard A.Goldsby et al. W.H.Freeman and Company First printing 2002 p.61-62

There are 4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醫研961134 at 10:22:26

    “(2)被動免疫,意即時間緊迫,遠水(自己產生抗體所需時間長)救不了近火(如被毒蛇咬)的情況下迅速給予能中和毒抗原的抗體以挽救生命。”

    疫苗能中合抗原的毒素嗎?
    能中和毒素的不是血清(anti-body)嗎

  2. 暴風雪 at 10:57:49

    回樓上,anti=抗,body=體,商品名是叫血清,但最重要能中和毒素的內容物是抗體無誤。

  3. Pingback: 奈米級的 Cosplay:假扮病毒的 MERS 奈米疫苗
  4. Pingback: 假扮冠狀病毒的奈米疫苗:專訪胡哲銘 - 記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