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搖滾樂時的大腦額葉活化

創作搖滾樂時的大腦額葉活化

Print Friendly

創作搖滾樂時的大腦額葉活化
撰文/蔡振家(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副教授)

人類雖然不是唯一具有創造力的動物,但我們的創造力應該遠勝其他動物,更特別的是,有些人會花費許多時間,創造看似無用的藝術作品,並且樂在其中。在當代樂壇裡面,搖滾樂一直深受大眾喜愛,不少年輕人組團練歌,藉由發表新作品展現創意,吶喊出青春熱血與遙遠的夢想。令人好奇的是,在創作搖滾樂的過程中,大腦究竟會呈現出怎樣的活化型態呢?

2019年11月,以日本學者為主的一組研究團隊,發表了史上第一篇有關搖滾吉他手即興創作的腦造影論文[i]。這項實驗招募了20位職業與業餘的搖滾吉他手,當他們聆聽E小調的伴奏音樂(12小節藍調)時,以兩種方式演奏電吉他。第一種方式為「公式化演奏」,也就是演奏原本就背熟的E小調旋律;第二種方式為「即興演奏」,也就是使用E小調音階,跟著伴奏即席創造並演奏新的旋律。在實驗中,這兩種演奏方式交替執行,每位受試者共進行了五次公式化演奏與四次即興演奏,每次40秒。

穿戴在人體模型上的fNIRS裝置(圖片來源:Walej/Wikiwand)

由於該實驗讓受試者以自然的坐姿演奏電吉他,因此無法使用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寫為MRI)來觀測大腦的神經活動,而是以近紅外線光譜儀(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簡寫為NIRS)來做測量。近紅外線光譜儀又被戲稱為「窮人版的核磁共振儀」,因為兩者的造影原理有點類似。簡而言之,大腦中的神經活動會導致局部的血液動力學變化,而近紅外線光譜儀利用氧合血紅素(oxyhemoglobin)、去氧血紅素(deoxyhemoglobin)對於不同波長的近紅外光之吸收率差異,來測量腦中的血液動力學活動。近紅外線光譜儀的腦造影結果,在空間解析度上不如核磁共振造影來得精密,但成本較為低廉。此外,在近紅外線光譜檢測過程中不會產生噪音,而且受試者即使頭戴偵測帽,也能自在地做一些動作,這些特性都是核磁共振造影所不及之處,研究者可以利用近紅外線光譜儀的特性,來設計一些比較貼近生活的實驗任務,例如:放鬆而隨興地演奏吉他。

上述的搖滾樂即興創作研究,再度證實過去的一項發現:額葉中央前端的腦區,在即興創作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以往的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研究已經發現,爵士鋼琴即興[ii]、饒舌即興[iii]等創作活動,都會伴隨著額葉中央前端的腦區活化增加,如今功能性近紅外線光譜研究同樣發現,搖滾樂的即興也導致額葉中央前端活化增加(跟公式化演奏相比)。

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額葉中央前端腦區不僅變得更大,也跟其他的高階腦區有更多的神經連結,該腦區可以協調數個認知歷程,以實現某個自發性的行為目標,音樂創作便是讓人樂在其中的自發性行為。吉他手在即興演奏時,必須考慮自己的彈奏技巧與習慣、當下的心情、創作的目標,對於伴奏和聲具有前瞻能力,另外還要即時聆聽自己剛剛彈奏的旋律,並且評價該旋律與伴奏音樂造成的整體效果,再做出後續的決策,這些心智活動都需要額葉中央前端腦區的參與。

有創意地展現自我,是音樂活動中最迷人的地方。在即興演出時,樂譜與標準答案早已拋諸腦後,取而代之的是自在揮灑所帶來的真切存在感;石光電火間所做出的決定未必完美,卻顯示了個人的氣質與價值觀。個體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人與機器有何差別?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從音樂即興的腦造影研究中,細細品味。

想要活化你的額葉前端嗎?拿起你的吉他,盡情創作吧!

 

參考資料

[i] Tachibana A, Noah JA, Ono Y, Taguchi D, Ueda S. (2019). Prefrontal activation related to spontaneous creativity with rock music improvisation: a 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study. Scientific Reports 9(1): 16044.

[ii] Limb CJ, Braun, AR. (2008). Neural substrates of spontaneous musical performance: an fMRI study of jazz improvisation. PLoS One 3: e1679.

[iii] Liu S, Chow HM, Xu Y, Erkkinen MG, Swett KE, Eagle MW, Rizik–Baer DA, Braun AR. (2012). Neural correlates of lyrical improvisation: an fMRI study of freestyle rap. Scientific Reports 2: 834.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5 + =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