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複組合(二):公式的一個直觀解釋

Print Friendly

重複組合(二):公式的一個直觀解釋
Combination with repetition (II):An intuitional explanation of the formula

臺北市立和平高中教師黃俊瑋

連結:重複組合(一):相關課程之統整與反思 

在〈重複組合(一):相關課程之統整與反思〉一文裡,簡單統整了重複組合相關概念與連結。

一般而言,重複組合問題可利用一一對應原理,轉化成 \(x_1+x_2+\cdots+x_n=k\) 類方程式求非負整數解個數問題,再進一步轉化得其解的數量為 \(C_k^{k+n-1}\)。而各類計數問題,只要轉化成上述方程式求非負整教解問題,便可依此組合公式求解。

以具體的例子來看,從 \(3\) 類物(每類物超過 \(5\) 個)可重複地選出 \(5\) 個的組合數,等於方程式 \(x+y+z=5\) 的非負整數解個數,可轉化成 \(5\) 個○與 \(2\) 個分隔記號|的排列數,再換成組合數,如此可知非負整數解之數為 \(C_3^{5+(3-1)}\)。

這裡筆者分享另一個想法:我們可將分隔記號「|」改以加號「+」代替,這時 的一組解可對應到「○○○○○++」的一種排法,例如:「○○+○○+○」\(\leftrightarrow(2,2,1)\);「○++○○○○」\(\leftrightarrow(1,0,4)\),其中,將球區分成 \(3\) 區同樣需要兩個+號,同時,加號可有助於直觀地與「\(3\) 個變數加起來為 \(5\)」,以及「\(3\) 類球○加起來共選 \(5\) 個」作連結。

然而,處理這類問題,除了進行多次轉換之外,上述組合數 \(C_3^{5+(3-1)}\) 是否有其它直觀的解釋或模型呢?筆者在此提出一例,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首先,我們取 \(5+(3-1)=7\) 個箱子排成一列(如圖一所示),接著,任選其中 \(5\) 個箱子各投入 \(1\) 個球(球相同),那麼,我們會發現,每一種選法皆可對應到一組非負整數解。如圖二所示,若選中第 \(1\)、\(2\)、\(4\)、\(5\)、\(7\) 個箱子,則對應到這組非負整數解。

56116_p1

圖一 七個排成一列的空箱

56116_p2

圖二 從七個排成一列的空箱選出五個各投入一個球

以下為了方便說明,我們以□□□□□□□代表 \(7\) 個空箱,投完球後,我們以□代表空箱,以●代表該箱已投入球,則有下列對應關係:

●●□●●□●\(\leftrightarrow(2,2,1)\)

●□□●●●●\(\leftrightarrow(1,0,4)\)

□●●□●●●\(\leftrightarrow(0,2,3)\)

□●●●●●□\(\leftrightarrow(0,5,0)\)

其中,由左數來第一個空箱左邊的●數,即為一組非負整數解 \((x_0,y_0,z_0)\) 的第一個未知數的值;第二個空箱左邊的●數,即為非負整數解的第二個未知數的值,以此類推,最後一個空箱的右邊的●數,則為解的最後一個未知數的值。請注意,投入球之後所剩的 \(2\) 個空箱,扮演了前述分隔記號「|」的角色。因此,空箱數需為 \(5+(3-1)=7\) 個。類似地,回到前述的相同物分配問題,其同樣與此模型間存在一一對應關係,例如:

●●□●●□●\(\leftrightarrow\)甲拿 \(2\) 個、乙拿 \(2\) 個、丙拿 \(1\) 個

□●●□●●●\(\leftrightarrow\)甲拿 \(0\) 個、乙拿 \(2\) 個、丙拿 \(3\) 個

以此類推。此方法亦可一般化,求 \(x_1+x_2+\cdots+x_n=k\) 的非負整數解時,需從 \(k+(n-1)\) 個空箱中選出 \(k\) 個來。

如此來看,無論是從 \(n\) 類物可重複地選出 \(k\) 個的重複組合問題、\(k\) 個相同物分配給 \(n\) 個人的問題,或者其它可化為求方程式 \(x_1+x_2+\cdots+x_n=k\) 非負整數解個數的各類問題,皆可想成從 \(k+(n-1)\) 個排成一列的空箱中,任意選出 \(k\) 個來投入球,則「選法」與前述各類問題情境所求的「方法數」存在一一對應的關係,因此,方法數皆為 \(C_k^{k+n-1}\)。以上供讀者與高中老師參考。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akai at 06:58:17

    例子當中公式是否有誤? 是否應為C 5+(3-1)取5才對,例子當中寫成取3,請勘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