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作用(Hematopoiesis)

Print Friendly

造血作用(Hematopoiesis)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何亞軒碩士

脊椎動物體內,所有種類的血球細胞,包含了淋巴球、單核球、紅血球、血小板等,都是源自於具有多功能性(multi-potent)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特化而成。造血幹細胞普遍存在於生物體的骨髓、肝臟,以及臍帶血當中,主要有兩個重要的功能,分別為「自我更新(self-renewal)」,以及「細胞特化(lineage commitment)」。

57136_p1

造血作用 (圖片來源:翻譯自Hematopoiesis simp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ematopoiesis#mediaviewer/File:Hematopoiesis_simple.svg)

自我更新(self-renewal),是指幹細胞能不斷分裂,並永久保持在俱有分化成其他種類細胞的能力。造血幹細胞在體內,由於不斷的進行自我更新,因此,能夠源源不絕地產生動物體所需的各類型血球細胞。

在造血幹細胞的特化過程中,首先產生兩群細胞,分別是「共同淋巴前驅細胞(common lymphoid progenitor, CLP)」以及「共同血球前驅細胞(common myeloid progenitor, CMP)」。

共同淋巴前驅細胞可以再特化分支,產生 B 淋巴球前驅細胞或是 T 淋巴球前驅細胞,兩者接著產生功能性的 B 淋巴球和 T 淋巴球,負責身體內的適應性免疫反應。

而共同血球前驅細胞也能特化分支成兩群細胞,其中一群是「顆粒球單核球前驅細胞(granulocyte-monocyte progenitor, GMP)」,可以進一步產生嗜中、嗜酸及嗜鹼性三種白血球,以及巨噬細胞的前身-單核球,共同扮演自體性免疫反應的角色。另外一群則稱為「巨核細胞紅血球前驅細胞(megakaryocyte-erythrocyte progenitor, MEP)」,可以特化成紅血球前驅細胞,進而發育為成熟的紅血球;或者,特化為巨核細胞(megakaryocyte),進而形成血小板。

由於造血幹細胞的多功能性,負責產生生物體所需的各類血球,因此,調控其細胞命運的機制非常重要。造血幹細胞發育的環境當中,由周邊組織、基質細胞和內皮細胞所分泌的生長因子以及細胞激素,是影響造血幹細胞命運的主要外來因子。

這些外來因子與造血幹細胞表面的特殊受器結合後,會啟動一連串的胞內訊息傳遞路徑,將決定命運的指令送到細胞核內,透過活化特定的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進而影響血球發育的基因表現,使該造血幹細胞往特定的血球前驅細胞分化,或是繼續維持在自我更新的狀態。

近年來的研究指出,除了轉錄因子之外,微 RNA(microRNA)也參與了血球基因的調控,這些轉錄因子以及微 RNA 的存在,就像是細胞內的「分子開關」一樣,不同的開關決定造血幹細胞不同的命運,彼此層層交互影響,有的需要共同存在才有作用,有的則是拮抗的關係。因此,在任何一個調控環節上出了問題,會導致造血幹細胞產生病變,從而影響下游的血球功能,甚至發展成血癌。

參考文獻:

  1. Engel, I. and Murre, C. (1999). Transcription factors in hematopoiesis. Curr Opin Genet Dev, 9(5), 575-579.
  2. Zhang, L., Sankaran, V. G. and Lodish, H. F. (2012). MicroRNAs in erythroid and megakaryocytic differentiation and megakaryocyte–erythroid progenitor lineage commitment. Leukemia, 26(11), 2310-2316.
  3. Zon, L. I. (1995). Developmental biology of hematopoiesis. Blood, 86(8), 2876-2891.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6 + =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