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蛋白質耦合受體-2(G protein couple receptor)

Print Friendly

G蛋白質耦合受體-2(G protein couple receptor)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岳威廷碩士

G蛋白耦合受體是細胞表面種類上最多的一類受體,透過名為G蛋白的嘌呤核苷酸結合蛋白(guanine nucleotide-binding protein)作用將外來訊息傳遞進入細胞。目前有將近1000種G蛋白耦合受體已經被發現,可分別與類花生酸(eicosanoid)、多種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神經胜肽(neuropeptide)和胜肽荷爾蒙(peptide hormone)等的訊息分子結合。再者,感光細胞中的視紫紅質也是一種G蛋白耦合受體,可以被光所激活。由於G蛋白耦合受體參與很多生理反應,目前已知,大約40%的現代藥物都與G蛋白耦合受體有關。

G蛋白耦合受體的研究最早建立在研究荷爾蒙如何調控環形ATP(cyclic ATP)。例如:當嗅神經的纖毛接收氣味分子時,會活化腺苷酸環化酶(adenylyl cyclase)及增加環狀腺苷單磷酸(cAMP),除此之外,這些反應的進行被發現是需要鳥苷三磷酸(GTP)的參與,這些結果指向氣味分子會經由活化細胞膜上的G蛋白耦合受體活化腺苷酸環化酶導致環狀腺苷單磷酸的增加,而環狀腺苷單磷酸的增加則會開啟鈉離子通道(Na+ channel),開啟神經訊號傳導。

p1 p2

200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Linda Buck(左圖)和Richard Axe(右圖)。
兩人經由實驗證實氣味分子的辨識是透過G蛋白耦合受體進行訊息傳遞而來。
(圖片來源:左圖http://en.wikipedia.org/wiki/Linda_B._Buck;
右圖http://en.wikipedia.org/wiki/Richard_Axel

哥倫比亞大學的Linda Buck和Richard Axel在研究味覺傳導時,假設這些氣味受器是細胞膜表面的同一群G蛋白耦合受體。在1991年經由實驗成功選殖出一大群和氣味接收及辨識有關的G蛋白耦合受體,這些氣味受器是G蛋白耦合受體中最大的一群,此類蛋白質序列都包含了七個α-helix的跨膜區域。而Linda Buck和Richard Axel也藉由解開生物如何辨識氣味分子的謎團而獲得了2004年的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在基因解碼後,基因庫的定序顯示小鼠和狗有超過1000種氣味受體的基因,遠大於人類(少於400種),這反應出嗅覺對於小鼠和狗比對人重要。

參考文獻:

  1. Buck, L., & Axel, R. (1991). A novel multigene family may encode odorant receptors: A molecular basis for odor recognition. Cell, 65(1), 175-187.
  2. Cooper, G. M., & Hausman, R. E. (2009). The cell: a molecular approach (5 ed.).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3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