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殺與動物廊道(Road Kill and Animal Corridor)

Print Friendly

路殺與動物廊道(Road Kill and Animal Corridor)
台北縣天主教崇光女子高級中學自然領域陳昱儒實習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何謂路殺(Road Kill)
現今的交通比起過去的時代便利許多,藉著道路的開發,過去不易到達的山區,現在人類活動的影響程度也增加。然而人類所行走的這些道路切割了當地野生動物的生活棲地,當牠們要跨越至道路的另一邊時,你能想像是冒著多大的生命危險嗎?動物因為跨越道路所造成的死亡情形就被稱為路殺(Road Kill)。

路殺估算族群大小的應用
在國外的研究報告中有透過道路上路殺的死亡動物的預估野生動物的數量、族群分布與活動情形等,或是討論道路對動物的影響。

路殺在國內的現況
國內動物發生路殺的狀況,在鳥類與蝴蝶多是在高速行駛的路段遭撞擊;而爬蟲類常為因其外溫動物的特性,會爬行到溫度較高的柏油路;另外則是為了覓食經過道路等情況。

在台灣最早關心路殺效應的單位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於1995~2002年間在道路上拾獲至少8000多隻動物屍體,包含鳥類、哺乳類及兩生爬蟲類。而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在2005~2006年以綠島環島公路為主,調查遭車輛輾斃的動物數量,研究結果記錄到約3500筆資料,其中以兩生類動物最多,其次為昆蟲與蟹類,而屬於保育類的動物有包含椰子蟹、虎皮蛙、紅尾伯勞與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另外根據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曾榮英於2008年發表在翠峰林道遭車輛輾壓死亡爬行動物之調查,18種動物中就有7種為行政院農委會所公告的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目前國內對路殺的因應措施
人類從自然界獲取了許多生存所需的資源,也拓展自身的生存空間,同時也剝奪了其他生物的居住空間而因人類發展,生物種類快速減少,盡可能維持生物多樣性是目前人類與環境永續發展的要務。因此,減少路殺的狀況也是我們所要重視的課題,相應的措施,就是提供動物安全跨越道路的機會,這也是目前生態工程中重要的項目之ㄧ。

為了讓野生動物能安全通過人類所建造的道路,動物廊道(Animal Corridor)的概念因應而起,最初的想法是建造供動物使用的通道,例如墾丁國家公園設置的陸蟹通道、玉山國家公園的獼猴天橋,陽明山的涵洞型動物通道等等,而且皆有報告指出動物使用的紀錄。然而,這些動物通道的設置,其背後更深的意涵必須考慮到動物使用的意願,就如同設計領域中「使用者中心」的思考方向,將動物本身的特性納入動物通道的考量,像是國道提供給紫斑蝶的生態廊道就有紫外光的指引,吸引蝴蝶經過;對爬行動物而言,其爬行能力就要列入設計參考,若坡度太陡會造成動物無法通過等等。

結語
路殺效應與動物通道之設計,近年來受到生態工程與動物行為相關領域的關注,透過研究、調查去了解什麼才是合乎動物自然習性的設計,未來也更希望能透過動物廊道將各個保護區相連結,給野生動物一個不再破碎的棲地。而這樣的概念也提醒我們,在設計與開發為求人類便利之設施的同時,除了考慮自己,也要加入與其他生物共同永續發展的思考模式。

參考資料:
1. 曾榮英(2008)。翠峰林道-宜專一線爬行動物車輛輾壓傷害之研究。中央大學環 境工程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2. 曾榮英、蘇維翎(2007)。避免野生動物車禍 軟體建設優於硬體工程(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26465,檢閱日期:2009/4/27。
3. 曾榮英、蘇維翎(2007)。避免野生動物車禍 軟體建設優於硬體工程(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26845,檢閱日期:2009/4/27。
4. 林德恩。道路殺手效應及改善措施之研究。生態與工程入口網,http://ecotech.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category&sectionid=20&id=70&Itemid=100,檢閱日期:2009/4/27。
5. 朱惟君(2006)。從國外經驗看道路工程 動物廊道連結各保護區。永續公共工程,http://eem.pcc.gov.tw/eem/?q=node/2211#,檢閱日期:2009/4/2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4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