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上

Print Friendly

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上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李岱威/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補體是一群血液中的蛋白質或糖蛋白,主要是由肝臟製造後以未活化的狀態分泌至血液中,直到病原體入侵或發炎情形時,經過酵素切割及活化後,便可進行免疫相關的功能。補體系統中有多種不同的補體單元進行作用,各個單元主司功能不同且進行分工,彼此的交互作用對於動物及人體的非專一性免疫系統有十分重要的貢獻,同時也可以跟抗體作用及活化B淋巴球,與專一性免疫系統進行連結。

其主要的功能有:
(1)撲殺病原體,如細菌、病毒或異常細胞
(2)調理病原體性質,像是經由抗體中和後的病原體,能促進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
(3)激活免疫相關細胞,促進各種免疫反應,如:發炎反應、分泌調控免疫作用物質、使白血球加速通過血管等。

補體系統的活化主要由入侵身體的病原體所引發,補體可直接與病原體表面的特殊物質,如表面的醣蛋白或細菌的細胞壁成分進行結合,或經由與病原體結合的抗體複合物來活化補體系統。不同誘發物活化的途徑跟參與的補體單元略有差異,在進行撲殺病原體時,其主要活化的關鍵是補體單元C3。

C3經過活化後可分割成C3a及C3b兩個單元,C3b可與其他補體成員形成補體單元C5的切割酶,C5經切割後會活化並召集C6、C7、C8及C9等成員,以形成膜穿孔複合體(membrane-attack complex, MAC)。

MAC可以附著在病原體的表面進行穿孔,使環境中的水分大量進入病原體,破壞病原體體內的滲透壓、生理功能跟代謝,藉此撲滅病原體、受到病毒感染的細胞、或癌細胞等。

請參閱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下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1 +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