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浮島

Print Friendly

人工浮島 (Artificial Floating Islands)
華夏科技大學資產與物業管理系助理教授 郭輝龍

臺灣每年平均降雨量約兩千多毫米,理應是水資源十分豐沛的國家,但是因為臺灣山區地勢陡峭、人口密集且降雨時間集中等問題,使得臺灣在全世界缺水國家中榜上有名。所以如何有效的利用水資源成為臺灣急需解決的一大問題。為了有效的利用水資源,最重要的就是水質的淨化,而生態技術的水質淨化方法在近幾年又備受重視,像是:混合型人工溼地法、湖內湖淨化法以及人工浮島法等,都是目前最常使用於水質淨化的方法。

何謂浮島?

浮島直接從字面上解釋就是一個浮在水面上的島嶼,學術上來說就是水域「陸域化」的一現象,天然形成的浮島大多是由具有通氣組織的水生植物構成浮體而成,在經年累月之後,陸地上的植物也會漸漸地長到水面上,進而形成一層陸域植物層,也就是「浮島」(圖一)。

64414_p1

圖一 天然浮島的形成 (本文作者郭輝龍繪)

在臺灣最著名的浮島就是日月潭的浮嶼。於日月潭水壩還沒有建造之前,邵族人看到了潭中漂浮著一大片的植物,有些甚至還有高大的樹,就稱之為「riθiŋ」,而漢人則稱「草坡」。當時的紹族人經常將魚筌放在「riθiŋ」上放誘捕魚類,稱為「浮嶼誘捕法」,對當時邵族人的經濟生活幫助很大。直到日治時期,日本人建築日月潭水庫的發電工程,在為了避免浮嶼漂浮後堵住水道影響發電的考量下,才將天然浮島移除。

64414_p2

圖二 珠潭浮嶼圖(彰化縣誌 李延璧, 1836)

人工浮島

人工浮島(Artificial Floating Island)則是為了特定的目的,如:生態培育、淨化水質、綠化美化等等,以人為方式在水面上所建造而成的浮島。一般來說,人工浮島的建造需要有一連串的流程,才能夠順利完成,這個流程通常包含:設置目的確認、現地調查、資料文獻分析、浮島設計、造價估算、現場施作最後則是維護與監測。

人工浮島的設計需要符合以下五大準則:穩定性、耐久性、景觀性、經濟性以及組構性。其中,穩定性除了需要保持整體的穩定之外,還需要將風、浪等因素列入設計的考量。人工浮島的設計還須考慮周邊環境,其景觀性需要能與當地環境相互配合,此外,人工浮島的成本及效益也是設計浮島時需要考慮的層面之一。

人工浮島的構造包含用以固定連接的構件(如:麻繩、尼龍繩等),讓浮島能浮在水面的浮體構造,通常利用寶特瓶、廢棄輪胎、竹子等等容易浮在水面之浮體材料。為了讓植物能夠順利的在浮島上生長,植栽的基底也非常重要,通常會使用漁網、竹編、發泡材等等材料。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種植在浮島上的植物了,根據人工浮島不同目的,種植的植物也會有所差異,其大概可以分成經濟型作物、強勢水草型以及陸生景觀型三種。

人工浮島水質淨化法

人工浮島之所以可以被拿來淨化水質,就是利用其上的植物能夠通透氧氣、根部能附著生物的特性,來達到淨化水質的功效。根據文獻指出,日本曾於霞浦設置一個五公尺的隔離水域,並且用該水域與設置有人工浮島的水域做比較,其成果顯示人工浮島確實能發揮抑制藻類繁殖的效果。

圖三是人工浮島淨化水質的機制圖,浮島的根系是浮體構造,使其底部可以附著微生物和藻類,浮島上的植物吸收氮、磷等元素,有遮光的效應、多樣性生物的攝食作用、整流作用可促進沈澱,以上作用皆能促進水質的淨化。

目前來說,人工浮島法已經被廣泛地用在水庫、封閉湖泊、大型蓄水池等等淨化水質,原因除了人工浮島能夠有效淨化水質外,人工浮島還可以作為生物的棲息地、水域環境景觀的美化、消坡護堤甚至還能種植經濟作物或是做水生物的養殖,是一多功能生態環境技術。

64414_p3

圖三 人工浮島水質淨化機制圖 (本文作者郭輝龍繪)

臺灣人工浮島實例

臺灣人工浮島之目的在水質的淨化或是增加生態的多樣性,舉例來說,坪林渡南橋人工浮島就是用6座四公尺乘四公尺的廢棄竹材製成,其目的為水質的淨化。另外,五股濕地的人工浮島則是利用竹子、回收寶特瓶及塑膠網等物體製作以達到增進生態多樣性之效果,如圖四。

64414_p4a 64414_p4b

(a)浮島完成半年後景像   (b)浮島完成一年後景象

圖四 五股溼地人工浮島(圖片來源:阿孝的生態日誌http://cht.tw/x/vhiza)


參考文獻

  1. 「人工浮島之規劃與施作實務探討」, 陳江河(http://eem.pcc.gov.tw/eemadm/files/951017-3.pdf)
  2. 行政院環保署網站-人工浮島(http://wqp.epa.gov.tw/ecological/Taiwan.aspx?Num=06)
  3. 「利用生態技術的水質淨化方法介紹-混合型人工濕地法、湖內湖淨化法與人工浮島淨化法 」 , 陳賜賢
  4. 「日月潭邵族調查報告」, 陳奇祿(1958)
  5.  阿孝的生態日誌 生態浮島:http://cht.tw/x/vhiz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5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