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仍然是現代仙丹嗎?

Print Friendly

褪黑激素 (melatonin) 仍然是現代仙丹嗎?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林玫娟老師/國立臺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西元1953年,耶魯大學皮膚科醫生艾倫勒納(Aaron Lerner)花了四年的時間,從二十五萬頭牛的松果腺中分離出某種少量激素,發現它可使青蛙皮膚色素細胞內之黑色素顆粒聚集於細胞核附近(故有人叫它聚黑激素),因而使皮膚顏色看起來較淡,故命名為「褪黑激素」。但這個發現卻沒達成他的願望,因為後來的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對人類膚色並沒有美白的作用。

到了1960年代初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朱利斯愛克索羅(Julius Axelrod)等人,利用分光光度計測量一天當中松果腺裡褪黑激素的含量,發現其在日、夜間有顯著的不同;直到1970年代,科學家才確認褪黑激素的合成在白天會受到光照的抑制,而夜晚則會大量的分泌。由前述研究結果可推測,人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狀況似乎和所謂的「生物時鐘」有密切的關連。

有鑑於此,褪黑激素常被用來治療睡眠障礙,而且沒有一般安眠藥常見的副作用;或是用來改善身體因時差而出現的不適現象,如疲倦、失眠、日夜顛倒等。近來研究還發現適量的褪黑激素除了可穩定情緒,降低憂鬱症、季節性情緒障礙等發生的機率;還可以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提升免疫力,藉此防止或減輕細胞遭到氧化物及自由基的傷害,而達到「抗老化」的作用,為此坊間曾出現過一股褪黑激素熱,許多人把它當成能夠防止衰老的仙丹而瘋狂搶購。

隨著這股熱潮,許多研究機構開始投身於研究褪黑激素,除了更清楚它的生理功能外,其它的「副作用」也陸續出爐。1999年5月美國化學會出版的期刊《毒理學化學研究》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褪黑激素在正常人體的含量非常低,如果藉由健康食品而攝取過多的褪黑激素,反而會產生傷害人體的“衍生自由基”,造成意想不到的健康問題。德國研究學者發現給兔子注射褪黑激素後,不僅會使雌、雄兩性生殖器官都較正常細小,身體也較矮小,而且雌兔卵巢內卵泡會退化,子宮肌肉減少,雄兔的曲精管內精細胞也會退化;如果持續注射6個月,最後不論雌、雄,都會喪失生殖能力;他們據此提出褪黑激素若是服用過量,有可能導致不孕,並建議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應儘量避免服用。

更令人驚訝的是加拿大亞伯達大學(Alberta)研究人員於2006年發表的研究結論。他們整理了許多用褪黑激素來治療各種失眠症狀(不管是因葯物、神經疾病所引發的次發性睡眠不足,或是因時差、工作調整所造成的失眠)的報告,結果發現不管是那一種失眠,使用褪黑激素都沒有效用。例如次發性睡眠不足症(與內科疾病、神經疾病或濫用藥物相關的睡眠問題)患者在吃下褪黑激素後,睡眠持續時間只增加了1.9%,相當於在8小時的標準睡眠時間,只多了不到10分鐘。由於所增加的睡眠時間實在是太少了,根本不具有任何指標意義。

由於褪黑激素的功效仍頗受爭議,雖然目前美國把褪黑激素列為健康食品 ,但英國卻已把它歸類為應嚴格控管的處方用藥,因此建議有意服用的人,最好先徵得醫師的同意,並且只做短期而適量的使用。

 


參考資料
1. Brainard, G. C., J. P. Hanifin, J. M. Greeson, B. Byrne, G. Glickman, E. Gerner and M. D. Rollag. 2001. Action spectrum for melatonin regulation in humans: evidence for a novel circadian photoreceptor. J. Neurosci. 21: 6405-6412.
2. Navara K. 2007. The dark side of light at night: physiological, epidemiological and ecological consequences. J Pineal Res. 43: 215.
3. Thapan, K., J. Arendt and D. J. Skene. 2001. An action spectrum for melatonin suppression: evidence for a novel non-rod, non-cone photoreceptor system in human. J. Physiol.(Lond.) 535: 261-267.
4. 徐竹思. 2006. 研究稱褪黑激素不治失眠,冥想效果好.大紀元.
5. 潘震澤. 2002. 視網膜光接受器與褪黑激素分泌. 科學發展. 350: 72-73.
6. 謝言俊. 2004. 高劑量褪黑激素有副作用. 生活時報.

There are 2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
  1. 科學Online at 12:18:40

    韋乾您好

    您的問題經責任編輯回應如下:
    「光線對於非視覺現象的影響通常是累積的,因此我們需要同時考量亮度以及照射時間(相乘即是總照光接受度)。
    根據http://jbr.sagepub.com/content/30/4/351/F1.expansion.html
    褪黑激素的濃度在照30燭光(滿月的亮度大約是0.3燭光) 30分鐘,會顯著的改變;照0.03燭光兩個小時會有影響,但照0.003燭光則毫無影響。

    至於睡眠品質如何被影響就很難界定了,因為通常夜間照光的影響通常會看很長的期間。
    日本研究發現,夜間睡眠時房間亮度大於3燭光或是沒有光的人(他們找的是70歲以上的老人),夜晚照光組的體重,BWI值,以及心血管厚度都有顯著的變差。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3109/07420528.2014.974809
    因此短期照光影響應該不大,但是長期夜間睡眠時還是越暗越好。
    結論:請讀者檢驗螢光壁貼的光線強度後自行定奪。」

    管理員 敬上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2 +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