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養化(Eutrophication)(三)

Print Friendly

優養化(Eutrophication)(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蔡韶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昭錦老師

連結:優養化(Eutrophication)(二)

防治與復原

優養化給生態系與人類帶來問題,當考量未來的環境保育政策時,減緩優養化是必要的,同時也是對每個人包括農牧管理者,永續經營的解決方法。既然知道優養化會衍生問題,且知道地面逕流(會導致野地藻華)在生態系是普遍的,所以人們就不應該讓營養素的濃度超過正常的水準。

 (一)效果

清理方案大部分奏效但不完全成功,芬蘭移除磷素的方案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針對受到工業及都市廢水放流污染的河流和湖泊,這項努力有90 %的移除效果,然而儘管已努力減量,有些標的物的點狀污源在地面逕流中並未減少,仍有待改善。

(二)減少非點狀的污染

在營養素的來源中,非點狀污染源是最難以管制的,然而研究顯示一旦控制這些污染源,優養化即可減少。下列建議的方法可降低這些不確定的污染源進入水生生態的量。

研究顯示在水體與污染源之間攔截污染物是防治污染的有效方法,河岸緩衝地帶是水流與陸地的交界處,開闢附近的水道以濾除污染物,沉澱物與營養素會在此沉積而不會直接進入水中。在農場與道路附近開闢緩衝地帶,也是防止營養素遠播的可行方法。然而,研究顯示大氣氮素污染的影響所及之處,遠超越緩衝地帶,因此這項建議的效果主要針對初級污染源。

 防治政策

規範排放及污水處理的法律可大量降低植物營養素進入環境生態系,規範農業使用肥料量及污水處理的政策須具有強制性,這是普遍的共識。以日本為例,牲畜的氮素產生量正好供應農業肥料的需求,因此強力要求養殖牲畜者清理牲畜的廢物並非沒有道理,否則讓這些廢棄物滯留將會滲流進入水體導致汙染。

氮的測試與模擬

土壤氮素測試是幫助農民使用最適量肥料的一種技術,採用此法農民會看到施肥的花費減少了,氮素於環境中的流失也減少了。試驗土壤並模擬估算肥料的最少需求量,不但農民能得到經濟收益,而環境也能保持乾淨。

有機農業

研究人員發現,有機施肥的農地比起依慣例施肥的農地,能顯著地減少有害營養素的滲流,推廣有機農業或許可創造改善契機。

藻華的自然狀態

濃密、頻繁和蔓延的藻華雖然是反應人類活動及人為因素所導致的優養化現象,但藻華也是一種自然發生的現象。藻類數量的消長就像其他生物的數量一樣,是健康生態系的特性。針對降低優養化及藻華而做一些矯正行動通常是必要的,但以降低藻華為目標而強力介入則沒有必要,行動的目的是為了發展一個永續的平衡,以維持和增進生態系的健康。

 

參考資料:

  1.  Eutrophication 。檢索日期 2014.8.15, http://en.wikipedia.org/wiki/Eutrophication
  2. 葉名倉(民97),基礎化學。南一,台南市,p.35。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