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劑(Bleach)

Print Friendly

漂白劑(Bleach)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林欣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化學科周芳妃老師修改/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葉名倉教授責任編輯

漂白劑是一些化學物質,藉由氧化或還原能力將某些有顏色的物質分解,或將其轉換成另一種不具顏色的物質,以達成漂白目的。而一般使用的漂白劑可以運用在衣物上、工業上或食品上,例如在紡織、造紙、麵粉工業上,漂白都是很重要的過程。而一般來說,漂白劑可以分為氧化型及還原型。

漂白劑的分類如下:
1)氧化型(例:氯氣、過氧化氫、次氯酸鈉、亞氯酸鈉、過錳酸鉀):即為將有色分子通過強氧化劑將其氧化為無色分子的過程,但此法對衣物纖維容易造成損害。氧化型漂白劑又可分為鹽素(含氯)型及酸素(含氧)型兩種。鹽素型漂白劑漂白功能較強,殺菌除臭的效果也很好,適合用在漂白衣物方面,但不適用於花色的衣物。而且並非每種衣料都適合鹽素型漂白劑,在使用需注意。酸素型漂白劑的效果較溫和,無論是花色衣物、絲綢、羊毛都可以使用。

2)還原型(二氧化硫、亞硫酸鹽、亞硫酸氫鹽):即為將有色分子通過強還原劑將其還原為無色分子的過程,作用較為緩和,也不影響衣物的質地,但在空氣中往往容易因氧化作用而恢復到本來的有色狀態。還原型漂白劑的漂白力極好,鹽素漂白劑洗不掉的黃班污垢,它都可以解決。但其中含有亞硫酸鹽用作食品添加劑或者漂白劑,則容易對人體造成副作用,造成呼吸困難、嘔吐等症狀。

各種常用漂白成分如下:
1)次氯酸鈣:在一般的家庭裡最常被運用的漂白劑就是漂白粉了,而漂白粉中主要成分即是次氯酸鈣。次氯酸鈣化學式為Ca(ClO)2,有殺菌性及氧化性。在水中的溶解度不大。它的穩定性與含水量成反比,分解反應強烈放熱,產物是氯酸鈣及一氧化二氯。
製法:氯氣通入氫氧化鈣溶液中。
2 Ca(OH)2 + 2 Cl2 → Ca(ClO)2+ CaCl2 + 2 H2O

2)過氧化氫:純粹的雙氧水無色,有苦味,使有黏性的液體,在攝氏八十度時,會釋放氧自由基,能氧化它接觸的其他物質,所以雙氧水是很好的氧化劑、還原劑和漂白劑。雙氧水的用途很多,而不同濃度則具有不同的使用範圍。濃度3 %6 %通常作為醫療方面用品,濃度30 %50 %用在紡織業和造紙業,來漂白羊毛、蠶絲、紙漿等,濃度超過35 %的雙氧水容易則會使人體皮膚起泡受傷。頭髮的漂白劑也含氧化氫,當它分解時會釋放氧自由基。氧和氯的自由基都有相同的漂白效用,可使深色頭

3)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是一種無色氣體,具有強烈刺鼻臭味。在許多工業製程中都會產生二氧化硫,是大氣中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它可以用來作為防腐劑、釀酒、還原型漂白劑、製備硫酸、脫氯等功能。雖然功能很多,二氧化硫卻對人體具有傷害。它可與空氣中的其他物質反應,生成微小的亞硫酸鹽和硫酸鹽顆粒。當這些顆粒被吸入時,它們將聚集於肺部,造成某些呼吸系統的癥狀和疾病。如果與水混合,再與皮膚接觸,便有可能發生凍傷。與眼睛接觸時,會造成紅腫和疼痛。

參考資料
1. http://encyclopedia.thefreedictionary.com/bleach
2. 中華兒童百科全書
3. 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 … 241179.pdf
4.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 … iant=zh-tw
5.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 … iant=zh-tw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7 + =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