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腳的蛇–蜥蜴(Lizards)

Print Friendly

長腳的蛇–蜥蜴(Lizards)
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生物科洪敬承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壁虎與耳孔

在臺灣爬蟲類的家族中大家最熟悉的大概就是烏龜、蛇類與牠們的親戚「四腳蛇類」了。咦?怎麼沒聽說過有長腳的蛇啊!其實我說的不是有長腳的蛇,而是長得和蛇類非常相似,具有四隻腳的爬蟲類 - 蜥蜴啦!現在就讓我來介紹一下臺灣的蜥蜴家族吧!

蜥蜴和蛇類最大的不同除了有 善於奔跑和可用來攀爬的四肢之外,最大的特色是牠們的尾巴。蜥蜴的尾巴具有非常多的功能:例如尾巴可以用來將多餘的能量轉 換成脂肪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遇到天敵時可以斷裂並持續跳動一段時間以吸引住天敵的目光,好爭取時間逃跑保命、還有就是住在樹上的蜥蜴,尾巴是牠們在攀 爬時用來保持平衡的重要工具;除了尾巴之外,我們還可以看到蜥蜴在眼睛的後方具有一個小洞,使得蜥蜴具較好的聽覺能力 - 耳孔,這個特色是我們在蛇類身上所看不見的;最後就是眼睛和舌頭了,在蜥蜴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牠具有眼皮這個構造,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牠們出現”眨 眨眼”的動作,而在蛇類的世界中,眼皮和眼球的表面癒合了,所以你會發現不管蛇類在活動或睡覺的時候,都會看到牠們張開一雙大眼睛好像在看著你一樣;大部 分的蜥蜴和蛇類一樣,在爬行的過程中會不斷的把舌頭吐出來,這個動作我們稱為「吐信」,主要的目的是搜尋空氣中的氣味分子,幫助牠們確認週遭的環境或者尋 找食物,但是蛇類的舌頭是二分叉和舌頭沒有分叉的蜥蜴不同。

在臺灣的蜥蜴家族中,最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就是晝伏夜出的壁虎了,嚴格來說,壁虎和蜥蜴也有許多的不同,最大的分別就是壁虎的手指上有大量突起的瓣狀構造,因為上面密布有許多的細毛,因此牠們可以像「蜘蛛人」一樣表演飛簷走壁的特殊本領。

第二類要介紹的是飛蜥,在臺灣的飛蜥並不像牠們位在熱帶雨林中的親戚會滑翔,我們稱牠叫作「攀木蜥蜴」。原因是牠們常常出現在大型的樹木上,當你一靠近樹 邊,領域性極強的牠就會作出牠的招牌動作「伏地挺身」好像在示威一樣,當然啦!牠並不像外表一樣這麼兇狠,你再靠一點的話,就會發現牠一溜煙衝到樹上躲起 來了,值得一提的事,因為尾巴是牠們很重要的平衡工具,所以這一類的蜥蜴並沒有斷尾的現象。

斯文豪氏攀蜥

第三類大概是在山區石頭堆或靠近山壁斜坡較易看見的蜥蜴 - 石龍子,這類的蜥蜴因為體型較為肥胖,所以是很典型只活動在地面上的種類,在夏季早晨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常常可以看到牠們在做日光浴以溫暖身體,夜晚時則 躲藏於石塊堆或廢棄的木板下方,和大部分的蜥蜴一樣是以昆蟲做為主食。

印度蜓蜥(石龍子)

第四類的蜥蜴我們稱為草蜥,又稱為「蛇舊母」,因為體型較為細長,所以和蛇類較為相似,善於草上攀爬,白天活動,夜間則常可看到牠四肢抱緊小草的葉子熟睡的可愛模樣呢!

臺灣草蜥

最後則是非常罕見的蛇蜥,和牠的名字一樣,因久居土壤之下,所以四隻腳都退化了,使得牠看起來非常像蛇,當然我們可用耳孔的有無、會不會眨眼及舌頭是否分叉等來判斷。介紹了那麼多,不知道各位是不是對所謂的「四腳蛇」有多一點的認識與了解呢?


延伸閱讀:
向高世,臺灣蜥蜴自然誌,大樹文化,2001.11.20第一版

There is 1 comment for this article
  1. 自然 at 13:25:57

    請問:
    壁虎會游泳嗎?
    壁虎有毒嗎?
    壁虎有蹼嗎?
    蜥蜴會斷尾巴嗎?
    蜥蜴會游泳嗎?
    蜥蜴有蹼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4 +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