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提霍爾問題(一)決勝21點

Print Friendly

蒙提霍爾問題 (Monty Hall problem)(一) 決勝21點
國立屏東高級中學數學科楊瓊茹老師

在 2008 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決勝21點》中,劇中主角班 (Ben Campbell)在非線性代數的課堂上與授課教授米奇(Mickey Rosa) 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米奇:「假設你正參加一個遊戲節目,你有機會從三扇不同的門裡選一扇,其中一扇門後面有一輛新車,另外兩扇門後面各有一頭山羊?你要選擇哪一扇門?」

班:  「一號門。」

米奇:「好!這時節目主持人,順便一提,他知道門後的秘密,他去打開另一扇門,比方說他開了三號門,後面是一頭山羊。這時節目主持人說:「班,你想要堅持選擇一號門,還是換成二號門?」現在問題是–改變選擇(換另一扇門)是否對你有利?」

班:  「是的」

米奇:「記住!主持人知道那輛車在哪裡,你怎麼知道他不是在耍你?……」

班:  「我並不介意,因為我的答案是基於統計學,……,當一開始他讓我選一扇門時,我有 \(33.3\%\) 的機率是選對的,但當他開其中一扇門時,然後又讓我選時,此刻如果我選擇換一扇門,選對的機率是 \(66.7\%\),……。」

上述的內容中有二項條件必須注意,參賽者三扇門中選一扇門,但他不知道門後面是新車還是山羊,可是主持人知道。再者,主持人開啟剩下兩扇門中的其中一扇門,一定挑有山羊的門,並且提供參賽者換門的機會。

這個題目稱為「蒙提霍爾問題」( Monty Hall problem),其名稱源自美國益智電視節目「我們成交吧」( Let’s Make a Deal )中的主持人蒙提‧霍爾( Monty Hall ),而三門問題正是節目中的一個遊戲。

當三門只剩下兩道門,選項變成二選一時,有的參賽者直覺上認為新車在兩道門後的機會均等,贏得新車的機率是,不論換或不換都沒有差,所以堅持原來的選擇,打死不換。

究竟換比較有利?還是換不換都沒差?我們運用樹狀圖分析:

47158_p1

由貝氏定理得知:

如果在不換門的情形下,贏得新車的機率是 \(\displaystyle \frac{1/6}{1/6+1/3}=\frac{1}{3}\approx 33.3\%\);

如果在換門的情形下,贏得新車的機率是 \(\displaystyle \frac{1/3}{1/6+1/3}=\frac{2}{3}\approx 66.7\%\)。

班的答案完全正確,但是直覺上機率 \(1/2\) 是怎麼回事?

47158_eq1

\(\displaystyle = \frac{1}{3}\times\frac{1}{2}+\frac{2}{3}\times\frac{1}{2}=\frac{1}{6}+\frac{1}{3}=\frac{1}{2}\)

我們不可忽略的是,當主持人提供資訊並給予換門的機會時,

新車在剩下兩道門後的機率其實是不相同的,分別為 \(1/3\) 和 \(2/3\),

即 \(P(\) 贏得新車|選擇不換 \()=\displaystyle\frac{1}{3}\)、\(P(\) 贏得新車|選擇換門 \()=\displaystyle\frac{2}{3}\),

要換才有優勢!

透過上述討論,換門確實是明智的選擇,但是機率值也顯示,不保證換門一定贏!畢竟,在還沒開出結果之前,所有的可能都是可能。

連結:蒙提霍爾問題(二)請問瑪麗蓮


參考資料

  1. 曼羅迪諾著、胡守仁譯(2012),《醉漢走路–機率如何左右你我的命運和機會》,台北:天下遠見出版社。
  2. 《決勝21點》(2008),哥倫比亞影業製作。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9 =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