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株、單株抗體、多株抗體於生物技術之應用(下)

Print Friendly

細胞株、單株抗體、多株抗體於生物技術 (Biotechnology) 之應用(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薛均亮

連結:細胞株、單株抗體、多株抗體於生物技術之應用(上)

一種B細胞產生一種構型的抗體,並且此種B細胞可以進行細胞複製來產生「基因表現」完全相同的B細胞群,我們稱這群細胞為「細胞株」,其所產生的抗體構型也完全相同,能對抗的病原體的表面蛋白結構也完全相同。當一個病原體表面有許多不同種的「抗原」,則可以引發不同基因表現的B細胞分化,並複製出各自的「細胞株」細胞群,而製造不同構型的抗體。以前製造血清的方式通常是將抗原打入大型哺乳類體中,例如:將蛇毒注入馬體內,引發免疫反應後製造出大量抗體後再純化成血清,但這種方式為一次呈現出多種抗原,由多種細胞株製造多種構型的抗體,稱為「多株抗體」。而「單株抗體」為同一細胞株的B細胞群所製造的就只會有「一種」抗體產生,製作方式較困難,只能呈現一種抗原來引發免疫反應,所以價格也會高於多株抗體(圖四)。

64771_p4

圖四 單株抗體的製作。(圖片來源:王家玲及本文作者薛均亮繪製)

通常抗體除了對抗病原體外,最常應用於生物化學實驗。如果我們想要知道在某個反應中是否有我們想要測得的物質,我們通常會使用單株抗體來標定。單株抗體的專一性高於多株抗體,因為可能有不同的物質具有「相似」的抗原,所以使用多株抗體可能會誤判。若有一種多數病毒共同有的抗原存在,則多株抗體可能標定到目標病毒特有的抗原,也可能標定到非目標病毒卻是共有的抗原,導致無法確定是否確實有目標病毒存在。通常我們會在抗體上利用某些方式,如在結構上加入螢光蛋白,讓我們了解某種樣品中是否有我們想要測得的物質與抗體結合,這對生物醫學研究的貢獻極大,讓我可以釐清大部份疾病的致病機轉,並且加速藥物的研發或減緩病情的療法。

多株抗體仍有其重要性,當我們希望消滅病原體時,多株抗體可以做更多樣的抗體抗原結合,中和毒性的效果更好;又或者當我們不確定病原體的表面蛋白結構,用多株抗體也可以救急。


參考文獻

  1. 王麗潔、譚欣媛、陳倩儀、葉春風(1995)簡明重點免疫學,第1至第5章。藝軒出版。
  2. 免疫系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https://zh.wikipedia.org/wiki/免疫系统
  3. 造血作用 | 科學Online – 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4839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8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