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

Print Friendly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 (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CRH)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楊可欣

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CRH)由下視丘分泌,會作用於腦下垂體前葉(腺垂體)促腎上腺皮質細胞上的受體,經由 cAMP 的細胞內訊息傳遞系統來促進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合成與釋放。若以電刺激杏仁核區下視丘結節部、乳頭部,可引起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但電刺激海馬迴則會抑制 CRH 釋放。各種傳入性影響主要以改變下視丘 CRH 的合成和釋放,來改變腦下垂體前葉-腎上腺皮質的功能。會調節 CRH 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主要有乙醯膽鹼和 5-羥色胺,而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為兒茶酚胺和 $$\gamma$$-氨基丁酸。

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釋放激素是由 $$41$$ 個胺基酸所組成的多胜類,當它被下視丘分泌出來之後,可促使腦下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ACTH)及 $$\beta$$-內鴉片類($$\beta$$-endorphine)。除了內分泌方面的功能外,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釋放激素也被發現有其它許多作用:在一些學者的研究中指出,促腎上腺皮質刺激素釋放激素加到腦中某些區域,包括第三腦室、側腦室、海馬迴、杏仁核等,具有增強動物學習或記憶的作用。

許多內分泌系統中的荷爾蒙都是由負反饋系統所控制,例如腎上腺皮質分泌的糖皮質激素就是如此。下視丘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素,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素則會使腦下垂體前葉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而 ACTH 會使腎上腺皮質分泌糖皮質激素,如皮質醇。糖皮質激素不但會使身體有對應的反應外,也會產生負回饋機制使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的分泌減少,因此只要糖皮質激素已經到達一定的量,就不會再繼續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素及促腎上腺皮質素。負回饋機制如下圖:

p2

參考資料:

  1. 負反饋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8%B2%A0%E5%9B%9E%E9%A5%8B
  2. 腎上腺皮質激素 醫學百科  http://big5.wiki8.com/shenshangxianpizhijisu_4071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3 −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