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諾貝爾生理或醫學獎】一窺細胞如何「氧」尊處優
    撰文/駱宛琳

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研究缺氧狀態下,細胞如何因應調節的生理機制;分別是為位於美國波士頓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 的William Kaelin博士,身在巴爾的摩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Gregg Semenza博士,還有英國牛津Francis Crick Institute 的PeterRatcliffe博士。這研究或許不在所有人的得獎超級大熱門名單上,但卻絕對眾望所歸。

學樂器的成效取決於聆聽音樂時的腦部活化
    蔡振家

相信很多人都同意,演奏樂器是很酷、很帥的行為,但遺憾的是,並非每個人都有這方面的天分。究竟演奏樂器的才能源自何處?是否跟大腦功能有關?2018年,認知神經科學家發表了一篇論文[1],該文指出,學習演奏大提琴的初始表現,跟頭頂的一個腦區有關。

這項實驗研究有13位受試者,他們在參與實驗之前,都未曾正式學過音樂。受試者在實驗期間接受一個月的訓練,學習演奏大提琴,並且在三個時間點接受腦部掃描(在MRI磁振造影儀中聆聽或演奏音樂)。第一次腦部掃描是在訓練之前,第二次掃描在訓練一週後進行,等到四周的訓練結束之後,進行第三次腦部掃描。 Continue reading →

超級細菌(bacteria)
    台北市私立天主教達人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陳雅慧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電子顯微圖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屬於革蘭氏陽性菌,可產生一種金黃色素,將自己粉飾成金黃色,用以抵抗人體白血球的獵殺,是人類皮膚、鼻腔、口腔及腸道的正常菌叢之一。在一般健康情況下,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在免疫力下降時或有傷口時,金黃色葡萄球菌便可能引起傷口感染、菌血症,還有中樞神經系統、呼吸道及泌尿道等的感染。 Continue reading →

• 【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特別報導】癌症免疫療法新突破 2018/10/08

癌症免疫療法新突破
    駱宛琳

一轉眼,又到了一年一度諾貝爾奬在各領域狂放鞭炮的日子。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這一串大紅鞭炮,炸到了兩位免疫學泰斗:美國免疫學家 James Allison 和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Tasuku Honjo),為他們在癌症免疫療法開疆闢土的貢獻,合給了一頂大桂冠。

James Allison 博士和本庶佑博士這幾年來在各大科學獎項上獲獎無數。兩人皆是 2014 年臺灣唐獎生技醫藥獎的得主;隔年,Allison 博士又拿到了另一個極其殊榮的 Lasker Award;再隔一年,本庶佑博士也風光摘下 Kyoto Prize。而在今年十月第一個禮拜一早晨,兩人又一起分得了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  Continue reading →

細胞凋亡 (Apoptosis)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所 霍其嶸

細胞凋亡是一種細胞的程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相較於因感染或受損引起的細胞壞死(Necrosis),細胞凋亡是主動由細胞進行的反應。細胞凋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要移除在發育過程中不必要的細胞。在進行細胞凋亡的過程中,會產生一連串的生理現象,包括:染色質固縮(Chromatin Condensation)、DNA碎裂(DNA fragmentation)及核碎裂(Nuclear fragmentation)。在一般成年人的身體當中,平均每天會有上百萬個細胞進行細胞凋亡。

細胞凋亡主要是由胱天蛋白酶(Cysteine Aspartic Protease;Caspase)這種蛋白質進行調控。Caspase可細分為initiator(啟動者) caspase 跟Effector(執行者) caspase。Initiator caspase 包含了Caspase – 2、8、9及10,其功能主要是負責活化Effector caspase;Effector caspase(有Caspase – 3、6、7)則是實際上去執行細胞凋亡工作的蛋白酶。 Continue reading →

DNA結構65週年回顧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 葉綠舒

1953年4月25日,《自然》(Nature)期刊上刊登了三篇論文。第一篇是由華生(James D. Watson,1928-)與克里克(Francis Crick,1916-2004)共同撰文的《去氧核糖核酸的結構》(Molecular Structure of Nucleic Acids: A Structure for Deoxyribose Nucleic Acid),其它兩篇則分別由威爾金斯(Maurice H. F. Wilkins,1916-2004)、史多克斯、威爾生以及富蘭克林(Rosalind E. Franklin,1920-1958)、葛思林共同撰寫。 Continue reading →

原位雜合技術 (In situ hybridization;ISH)
    臺灣大學生命科學所 霍其嶸

原位雜合(下簡稱為:ISH)是一種被廣泛使用來確認組織及細胞中特定DNA或是RNA表現位置的方法。最早是由美國生物學家Mary-Lou Pardue跟Joseph G. Gall在1969年所發明的。當生物體的個體不是很大時,可以在不進行切片或是分離的狀況下進行染色,這種做法稱之為全標本包埋原位雜合(Whole – mount in situ hybridization, WISH)。

ISH的原理其實和南方墨點法(Southern blotting)類似,都是利用核酸序列會互補的特性來設計探針(probe)去標定互補(Complementary)DNA或RNA。RNA探針必須要能夠和生物體的RNA進行互補結合,所以使用的序列為反股RNA(antisense RNA),正股的探針因為和組織或是細胞內所含有的RNA相同,所以無法進行互補,故常被用來做為陰性對照組(Negative control)。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