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下

第Ⅳ型過敏反應-細胞媒介型過敏反應

相較於第I型過敏反應可在數分鐘至一小時內啟動,第Ⅳ型過敏反應則約在12小時後啟動,可知第Ⅳ型過敏反應較為遲緩,故稱為遲發性過敏反應。第Ⅳ型過敏反應並沒有抗體的參與,而是由活化的T淋巴球所主導故又稱為細胞媒介型過敏反應。依照誘發因子及組織病變的不同,大致可分接觸性皮膚炎和肉芽腫過敏反應兩種機制。 Continue reading →

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中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李岱威/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最常見的第二型過敏反應是由血型的不相容所引起,如A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有A抗原、血漿中有B抗體;O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沒有抗原(A或B) 、血漿中有A和B抗體。

若將A型血輸入O型的人,則O型的人體內血漿中的抗A抗體就會攻擊輸入的紅血球(因其上有A抗原),造成溶血現象。臨床症狀可能會產生發燒低血壓、噁心、嘔吐,背部和胸腔疼痛等症狀。 Continue reading →

免疫的副作用-過敏反應(Allergic Reactions)-上

人體免疫系統可防禦外來物質的入侵,使個體免於受疾病之苦;然而有些狀況下免疫系統的活化反而造成個體組織的損傷或生理作用失調,例如過敏反應等。

過敏是指個體對於環境中的某些物質,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因而造成組織發炎或器官功能異常。引發過敏反應的抗原稱為過敏原,依過敏反應發生機制的不同,可分為Ⅰ、Ⅱ、Ⅲ、Ⅳ四種類型。 Continue reading →

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下

補體系統可在身體初遇到病原體時便可以發揮功效,不像專一性免疫系統需有持續病原體刺激後才能抵禦病原體的入侵跟擴散。然而,日後若有抗體參與免疫作用後,則可更快激活補體系統的作用。 Continue reading →

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上

補體是一群血液中的蛋白質或糖蛋白,主要是由肝臟製造後以未活化的狀態分泌至血液中,直到病原體入侵或發炎情形時,經過酵素切割及活化後,便可進行免疫相關的功能。補體系統中有多種不同的補體單元進行作用,各個單元主司功能不同且進行分工, Continue reading →

纖 維 酶(Cellulase)-下

動物纖維酶
    細菌及真菌分解植物組織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纖維素分解反應,這反應也發生在草食動物的消化道中。以往認為動物沒有辦法自己產生纖維酶,草食動物必須仰賴消化道中共生的細菌、真菌或原生動物將所攝食的植物組織分解之後,才能從中獲取醣類為生。

但近年的研究發現某一類白蟻腸道中,並沒有能夠完全分解纖維素的共生生物存在,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這些白蟻的消化腺能夠自行分泌某些纖維酶,與消化道內的共生生物合作達到分解纖維素的目的。 Continue reading →

纖 維 酶(Cellulase)-上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廖駿銘/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概論
    纖維素(cellulose)是由葡萄糖分子所聚合形成的長鍊分子,是植物以及藻類細胞壁主要的組成成分。纖維酶(cellulase)指具有水解纖維素醣單元間鍵結(beta-1,4-D-glycosidic linkages)能力的一群酵素,纖維酶這一類的酵素主要是由真菌、細菌和原生生物製造,目前已知的纖維素有許多種,各自具有不同的結構以及催化機制。 Continue reading →

西施捧胸-淺談心臟疾病(Heart Disease)-下
    高雄市立左營高級中學生物科許惠紋老師/國立台灣大學動物所陳俊宏教授責任編輯

後天性心臟病大多是因為疾病或是心臟病變所引起,約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風濕熱
    鏈球菌感染所引起的風濕熱會導致心臟發炎,又稱為瓣膜性心臟病,臨床上主要以盤尼西林治療。

二、川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