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活化大腦多巴胺神經
    (Dopaminergic neurotransmitter system is activated by romantic love)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熱愛中にドーパミン神経が活性化する脳領域を解明

過去認為戀愛男女對交往對象的共同感受,或本身的滿足感、著迷感等情感,在其對應的大腦腦區會產生作用。2010年,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團隊,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發現,戀愛者若看到戀人的照片時,會活化大腦特定腦區的神經,顯示戀愛情感可能受到大腦特定區域所生成分子運作所影響。另外,一夫一妻制的田鼠研究發現,當公、母鼠形成一對時,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釋放會增強。但至今尚無研究證實在人類戀愛情感與多巴胺的關係,戀愛時大腦究竟發生何種變化仍是未知。 Continue reading →

• 齒式 2015/08/18

齒式 (Dentition)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演化組碩士生 江岱珈

齒式 (dentition) 是指在脊椎動物口腔中全套牙齒的發育與排列模式,包括了牙齒的數量、種類、型態。不同物種有不同的齒式,在動物解剖學、古生物學及分類學上是用來判斷物種的依據之一。 Continue reading →

• 片利共生 2015/08/17

片利共生 (Commensalism)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演化組碩士生 江岱珈

片利共生 (commensalism) 一詞中的 commensal 指的是同桌共餐,用於描述生態學中族群之間的互動,其中一物種從另一物種中得利,但不會造成另一物種的損失或影響極小。 Continue reading →

• 色盲 2015/08/14

色盲 (Color Blindnes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 吳孟蒔

色盲,色覺辨認障礙,依產生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先天性色盲,由遺傳基因缺陷所造成,大多的色盲患者皆為此類;後天性色盲,由視神經或腦部損傷引起,此類型比例較少。色覺辨認障礙可利用石原式色盲檢測圖來檢驗。遺傳造成的先天性色盲沒有根治的辦法,但後天性色盲若能及時就診,經醫療行為即能改善症狀。 Continue reading →

• 阿米巴性肝炎 2015/08/13

阿米巴性肝炎 (Amoebic hepatitis)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所公共衛生組碩士生 吳睿穎

阿米巴性肝炎 (amoebic hepatitis) 是感染阿米巴原蟲後,蟲體在體內移行所造成的病症。寄生蟲囊體經口進入宿主後,會在小腸脫囊釋放滋養體,並持續下行到大腸進分裂生殖。部分滋養體(亦稱活動體,trophozoite)會循環至肝臟,而蟲體移行會造成肝臟實質膿傷 (abscess),即是本文討論的阿米巴性肝炎。 Continue reading →

• 阿米巴性痢疾 2015/08/12

阿米巴性痢疾 (Amoebic dysentery)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所公共衛生組碩士生 吳睿穎

阿米巴性痢疾是由阿米巴原蟲所引起的腸道性疾病。雖然為人畜共通傳染疾病,但絕大多數的臨床案例還是發生在人類身上。此寄生蟲的感染是經由食入已被囊體污染的水、食物等(圖一)造成。 Continue reading →

• 複雜的習得行為 2015/08/11

複雜的習得行為 (Complex learning behaviors)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演化組碩士生 江岱珈

複雜的學習行為是指相對於簡單的習得行為 (learned behavior) 來說,具有較多層次或較複雜的聯想學習 (associative learning,例如:古典制約或是操作型制約) 與非聯想學習 (non-associative learning,例如:習慣或是敏感化),可能需要借助環境中的條件或是與同伴互動、學習才能獲得的行為,例如空間學習及社會行為。 Continue reading →

• 物種豐富度 2015/08/06

物種豐富度 (Species Richness)
    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所碩士生 林彥瑾

為了研究特定區域內生物的種類、組成、分布及種間交互作用等生態現象,群聚生態學家時常需要描述該地區物種的多樣性 (species diversity)。他們通常以物種豐富度 (species richness) 及物種均勻度 (species evenness) 兩者作為多樣性的基礎指標。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