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微生物 (Microorganism) 與食品大有關係
    國立台中第二高級中學生物科何宸岳實習老師/臺灣師範大學 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助理教授責任編輯

掌櫃~來盤泡菜、肉乾、還有陳年好酒。客官~您知道這些美味的食物與微生物可是大有關係的。
    由微生物發酵的食品,其消化性好、營養價值高、色香味增加、儲藏時間增加…等優點。發酵食品是以農林產品、水產品、畜產品為原料,經微生物作用製得。
    另一方面,有些微生物在食品中也會造成食品的腐敗或是在食品中產生毒素,造成人類食物中毒的情形,這些微生物包括細菌、黴菌、酵母菌。常見的發酵食品種類有酒類、醋、發酵乳製品、乳酸發酵蔬菜、調味料、豆腐乳、水產類等。
    酒類包括:啤酒、米酒、紹興酒、白蘭地、威士忌…等。是由含糖或澱粉原料經過酵母菌進行酒精發酵而製得的。不同原料以及不同的微生物,就會產生不同的酒類產品。 Continue reading →

大豆內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
    台北市忠孝國民中學自然領域張馨文實習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回想求學階段每一天清晨醒來後,早餐常有一杯溫豆漿,邊喝著也邊等著公車去學校,心中的疑惑是:到底豆漿對我有什麼好處?
    事實上,豆漿來自大豆,內含有豐富的優質植物性大豆蛋白質(Soy Protein),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

我們必須煮熟豆漿再食用,是其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Protease Inhibitors),當胰蛋白酶抑制物與胰蛋白酶結合,使胰蛋白酶失去活性,妨礙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另外生豆漿中還含有皂苷(Saponin),如未經過加熱,會刺激人體的胃腸黏膜,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狀況。

另外大豆還具有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 因為結構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故又稱為植物雌激素。而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可接上雌激素的接受體,產生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生理活性(Estrogen-like effect),可以舒緩更年期熱潮紅等症狀,成為女性荷爾蒙的替代療法。

豆漿、豆腐等未發酵的豆類製品,其中含有異黃酮有結構上配有醣基(Glucoside form),經過人體腸道內的細菌去掉醣基分解後,形成分子量較小的去醣基(Aglycone form)大豆異黃酮,例如:金雀素黃酮,又稱為染料木黃酮(Genistein)、木質素黃酮(Daidzein)和黃豆素黃酮(Glystein)等。 Continue reading →

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 Bioenergy) —糧食危機的兇手?
    國立台中第一高級中學生物科林孟緯實習教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能源有許多種,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以及與環境永續共存的願景,再生能源的利用便是現今急需要探討的議題。

再生能源主要分為無碳能源和生質能源兩種。無碳能源包含了風力、水力、潮汐、地熱或太陽能發電等,在這些過程中沒有碳的參與,沒有碳的排放,所以稱為無碳能源。生質能源則是利用有機活體或者有機活體新陳代謝的產物,所萃取出的固體、液體或氣體,像是生化柴油和酒精。例如植物在生長的過程中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並將其固定轉化為生質能源,而使用後則將這些固定下來的碳重新釋放回大氣中。其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會超過植物生長時所固定的二氧化碳量。故使用生質能源與一般石化燃料相比,較不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的總量。而且石化能源總會有枯竭的一日,生質能源卻能不斷地再生。 Continue reading →

淺談台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保育概述
    高雄市中正高中國中部生物科張雅婷實習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台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為台灣特有亞種,牠們被列為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上的易受害物種(Vulnerable species),也被列為華盛頓公約(CITES)內的保育類物種,表示該物種已經瀕臨絕種,必須受到完全的保護,禁止商業性的國際貿易。這些立法保護措施皆顯示出保護此物種存續的重要性及迫切性。然而,台灣黑熊是一種森林性動物,活動範圍廣泛,棲息地的選擇除了受到食物資源豐富度的影響之外,人為干擾更是關鍵因素,包括道路密度、距離村落遠近、遊憩壓力等等。因為靠近人類活動的區域,非法狩獵壓力導致熊死亡率或其他干擾通常也隨之增加。

台灣黑熊除了數量稀少,其在生態上及保育上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台灣黑熊活動範圍大,涵蓋了多種不同的生態環境。加上其本身具有相當高的經濟價值,因此台灣黑熊兼具有保育學上的地景物種(landscape species)及庇護物種(umbrella species)的角色。是以有效的保育台灣黑熊不僅是一個物種的保育,更可同時保護到廣大的生態系。 Continue reading →

從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保育方略了解動物園與水族館的保育角色-下(WZACS)
    台北縣崇光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陳昱儒實習老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

動物園與水族館的角色
    個別動物園、水族館及動物園組織在保育上著重的不是生物個體,而是強調全球面向的保育。保育不是只有保護物種或棲地,更需要各相關專業單位互相合作、資源共享,分享其圈養管理各種活體動物的實際經驗和專業,同時也能做到瀕危物種的域外(Ex Situ) 繁殖、研究、教育、訓練、影響力的發揮、理念傳播,以及物種、族群及其棲地的域內(In Situ) 保存,進行「整合式保育」(Integrated Conservation)

而如何知道動物園與水族館是否有達到成功的保育工作呢?WZACS也提供了一些參考指標如下:
    1.增加野外物種的安全族群量。
    2.增加安全且永續的棲地量。
    3.增進物種生物學、生態學及保育科學的知識及應用。
    4.加強政策上對環境議題的敏感度,促進對環境適切的決策,並提升保育的優
    先性。
    5.透過訓練、教育以及大眾的認同來增加棲地內生物族群的承載量。 Continue reading →

從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保育方略了解動物園與水族館的保育角色-上(WZACS)

動物園與水族館原來存在的目的為展現自己對野生動物的收藏、提供人們娛樂。隨著時代的改變,不同主義、想法的興起,動物園與水族館不再只是動物們單方面貢獻給人類的地方,人們也開始認真實行對野生動物生存的付出與貢獻,從圈養野生動物福祉與教育態度思考,如何提供牠們適合居住的擬自然環境,提升生活品質。隨著保育概念的興起,動物園與水族館,也肩負起野生動物保育的角色與責任。

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The World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WAZA)
    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以下簡稱為WAZA)為國際型組織,前身為動物園園長國際聯盟,現整合全球約一千多所動物園與水族館的理念與運作,制定促進保育的標準,其具體目標如下: Continue reading →

基因位在染色體-下(Chromosome)

莫甘(Thomas Hunt Morgan) 是現代遺傳學的奠基者,使用生命週期短的果蠅作為遺傳學研究之模式生物,他將一隻發現的突變白眼之雄果蠅與正常紅眼雌蠅進行交配,由實驗結果推測果蠅的白眼基因是為在X染色體上。事實上,目前的科學已經得知人類的禿頭、血友病也為性聯遺傳。當莫甘使用長翅灰身(VVBB)和黑身殘翅(vvbb)做交配後,第一子代自交的結果並未符合孟德爾的「自由分配率」,即使再使用第一子代試交的實驗結果依舊不符合。

事實上,當果蠅控制翅膀長短的基因與影響身體顏色的基因位在同一條染色體上時,在形成配子時就無法自由配對,造成基因連鎖的現象。而這一個看似不完美的實驗結果,卻為洒吞的「一個染色體上有許多不同的基因」假說提出了證據。 Continue reading →

基因位在染色體-上(Chromosome)

從新石器時代開始人類學習栽種糧食,因而有糧食穩定地供應,也使人類可以終年定居,形成大規模的群落,發展相互溝通和交流的文化,進而產生文明。在人類長遠的文明中,人們挑選出需要性狀的個體,做純品系間交配,希望保留優良的性狀給下一代,這些例子揭示,遺傳是影響人類文明的基礎。

我們都知道自己是由父母親賦予生命的,也知道父母親將各自部分的性狀遺傳給我們,也就是「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能打洞」,而孟德爾從事著名的豌豆實驗證明「雜交」不會形成新種,但是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裡體會到:「新個體與親代極為相似,卻又不完全相同,甚至會有完全不同的性狀等發生。」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