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因交流 2015/12/17

基因交流 (Gene Flow)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生態演化組碩士生 江岱珈

在染色體上的某些基因具有不同的形式,稱為等位基因或對偶基因 (allele)。由於不同形式的等位基因是同一個基因的變體形式,它們位於染色體上相同的位置 (locus)。某個基因在一個族群中的所有等位基因的集合,稱為基因庫 (gene pool)。不同族群具有不同的等位基因組成(指種類與比例),因此具有不同的基因庫。 Continue reading →

年齡提高卵母細胞染色體異常機率
    (The frequency of the oocyte chromosome errors increases with age)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加齢による卵子の染色体数異常の原因を特定

卵母細胞(oocyte)經2次減數分裂,分配正確的染色體數至卵子。若染色體分離發生錯誤,就會產生染色體數異常的卵子。異常卵子即使受精,也幾乎不會達到發育成熟的生產階段,即使產下胎兒,也會出現染色體數異常的先天性疾病,如唐氏症(Down’s syndrome)。流產胚胎或唐氏症等染色體數異常的主要原因,在於卵母細胞第一次減數分裂的染色體分離錯誤。已知染色體分離錯誤的機率會隨母體年齡增加,但過去仍不知為何年齡增長會提高染色體分離錯誤的機率。  Continue reading →

• 地景生態學(下) 2015/12/14

地景生態學 (Landscape Ecology)(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 黃冠中

連結:地景生態學(中)

在地景生態學(上)(中)介紹了尺度 (scale)、擾動 (disturbance)及地景異質性 (landscape heterogeneity),本文介紹地景生態學的研究方法以及應用。地景生態學通常研究大空間尺度的議題,需要用到許多運算的技術。

$$(5)$$ 地景資料的量化

首先,必須要先量化目標地景的影像資料。影像分析的軟體有很多種,例如,FRAGSTATS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空間區塊分析程式;大家熟知的GIS全球地理資訊系統也可以整合、分析影像資料。 Continue reading →

• 地景生態學(中) 2015/12/14

地景生態學 (Landscape Ecology)(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 黃冠中

連結:地景生態學(上)

在地景生態學(上)中介紹了尺度 (scale) 及擾動 (disturbance) 在地景生態學中的重要性,而擾動會對地景的異質性 (landscape heterogeneity) 造成重大的影響。以下介紹地景的異質性與生物的關係。 Continue reading →

• 地景生態學(上) 2015/12/14

地景生態學 (Landscape Ecology)(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生 黃冠中

什麼是地景生態學 (Landscape ecology)?

地景生態學探討地形地貌的空間分布與生態現象的交互關係,它探究的時空範圍會根據研究問題而有大有小。近十餘年來因為科技的進步讓我們有能力利用衛星、航空影像、空拍機等工具來記錄及測量大範圍的地形地貌,並用電腦模式進行運算分析。

因此,地景生態學通常比傳統生態學研究所探究的空間範圍大很多,從數平方公里到整個山系、島嶼、或更大。它主要關注空間的樣貌 (pattern),尤其是異質性 (heterogeneity),在不同空間尺度下,隨時間發展、或人類活動所造成的改變。地景生態學的研究成果可提供土地經營、環境保護或公共設施等規劃時的策略參考,所以越來越受到重視。 Continue reading →

先天免疫的記憶功能
    (Immunological memory in innate immunity)

編譯來源:自然免疫の記憶メカニズムを解明

我們的身體對曾入侵體內病原體再度入侵時,具更快速辨識及排除該病原體的機制,稱為「免疫記憶(immune memory)」,目前已廣泛應用於疫苗等。人類免疫系統具有先天的「自然免疫(natural immunity)或稱為先天免疫(innate immunity)」,以及出生後得到的「獲得免疫(acquired immunity)」。 Continue reading →

憂鬱症治療新契機
    (New therapy for the depression cure)

編譯來源:光遺伝学によってマウスのうつ状態を改善 ―楽しかった記憶を光で活性化―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腦科學總合研究中心為主的研究團隊,使用憂鬱症小鼠,操控海馬迴(hippocampus)的神經細胞運作,活化過去快樂的記憶,成功地改善憂鬱症狀。其成果於2015年6月刊載科學期刊「Nature」。

現代社會壓力較多,憂鬱症是常見的一種精神病症。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