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動物胚胎的生殖細胞發育模式:預先形成與後成(下) 2016/07/12

動物胚胎的生殖細胞發育模式:預先形成與後成(下)(Two Main Mechanisms of Animal Primordial Germ Cell Determination: Preformation And Epigenesis (II))
    國立臺灣大動物學研究所碩士 陳政儀

連結:動物胚胎的生殖細胞發育模式:預先形成與後成(上)

生殖細胞預先形成發育機制:果蠅的卵在母體內發育時,卵母細胞會分裂四次,產生十六個細胞,包括十五個護衛細胞 (nurse cell) 以及一個卵。這十六個細胞的胞裂 (cytokinesis) 並不完全,彼此的細胞質仍由細胞橋樑通道 (ring canal) 及其內的微管細胞骨架相連接。經由這些通道,護衛細胞所合成的特殊蛋白質與 mRNA 被送往卵集中。 Continue reading →

• 動物胚胎的生殖細胞發育模式:預先形成與後成(上) 2016/07/12

動物胚胎的生殖細胞發育模式:預先形成與後成(上)(Two Main Mechanisms of Animal Primordial Germ Cell Determination: Preformation And Epigenesis (I))
    國立臺灣大動物學研究所碩士 陳政儀

動物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成體生殖器官 (gonad) 內的生殖母細胞製造雌或雄配子 (gametes),也就是卵子或精子,兩者結合後產生合子 (zygote)。合子經過胚胎發育 (embryogenesis),逐漸由幼生發育成熟成為成體,成體又可產生新的配子,這樣的循環使得物種能夠繁衍。由於在這這個過程中會發生突變,進而累積性狀變化,促成演化的發生。 Continue reading →

蛋白質電泳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幹事 徐國凱

蛋白質電泳是從事蛋白質研究時很頻繁使用的分析方式。電泳完成後透過染劑染色就可以看到各個分子大小不同的蛋白質條帶出現在膠片上,最後還能將膠片乾燥保存。

蛋白質電泳膠體製備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幹事 徐國凱

蛋白質電泳是從事蛋白質研究時很頻繁使用的分析方式。電泳膠片分為上下兩層,製備上較為繁複,本段影片將詳細介紹製作方式。

DNA膠體電泳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幹事 徐國凱

DNA電泳是從事DNA研究中最常使用的分析工具,在電泳完成後藉由紫外線激發就能看到不同大小的DNA片段。

• 發光細菌在毒性試驗的應用 2016/06/14

發光細菌在毒性試驗的應用 (Application of Luminescent Bacteria in Toxicity Test)
    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張淳淳

自然界中有一群會發出生物螢光 (Bioluminescence) 的細菌,統稱為發光細菌 (Luminescent bacteria),除了少數像與線蟲共生的陸生發光異短桿菌 (Xenorhabdus luminescens)、淡水的霍亂弧菌 (Vibrio cholerae) 外,它們大多數生活於海洋中,可於海洋生物的體表、或共生於海洋生物的消化道或發光器官中發現,常見的幾種海洋發光細菌有費氏弧菌 (Vibrio fischeri)、明亮發光桿菌 (Photobacterium phosphoreum)、哈維氏弧菌 (Vibrio harveyi) 等。 Continue reading →

• 生物傳感器 2016/06/12

生物傳感器(Biosens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黃仲楷

什麼是生物傳感器

簡單來說,生物傳感器 (biosensor) 就是一個結合了生物及物理、化學等要素,來偵測生物體內或體外環境化學物質的分析裝置。

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敏感的生物識別元件,可以是生物或仿生材料,一般可以透過生物工程製造,生物傳感器也被稱為生物受體 (bioreceptor),常被設計成能與感興趣的特定分析物作用以產生能被換能器測量的變化。1 Continue reading →

不需溶劑的紅血球冷凍保存方法
    高瞻計畫特約編譯 林如雲/德州大學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馬千惠 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 Solvent-Free, Ice-Free, Vital!

科技日新月異,各項發明與發現不斷的出現,影響了世人的生活、生存與生命。例如行動裝置的發明影響了全球人類的通訊方式,人們的學習方式。核能的發明便利了人們的生活,也造成毀滅性的影響。而醫學的創新和精進,讓醫療的方法與工具更精密,使人可以更健康長壽。 Continue read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