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影音] 無菌培植體的移盆與馴化 2016/01/12

無菌培植體的移盆與馴化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技術研究中心幹事 徐國凱 Continue reading →

• [影音] 從血液萃取染色體DNA 2016/01/11

從血液萃取染色體DNA

• 群聚生態學中的間接交互作用 2016/01/08

群聚生態學中的間接交互作用 (Indirect effects: density-mediated and trait-mediated)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陳雪溱

在食物鏈中捕食者和獵物的數量(或密度)是相互影響的。例如,山貓以兔子為食,當兔子數量多(密度高)的時候,山貓因為食物充足族群量也跟著提升;山貓數量上升後,對兔子捕食壓力提高,造成兔子數量下降;接著,食物來源不足又造成山貓族群數量的減少。我們由此可知,「捕食」作用是捕食者與其獵物之間直接影響彼此,在生態學中稱之為直接影響 (direct effects)。「捕食」作用除了會改變其獵物的數量(或密度),有時會改變其獵物的特徵,包括型態、行為、生理、生活史等。  Continue reading →

• 怕蛇是天生的嗎? 2016/01/07

怕蛇是天生的嗎? (Is the fear of snake innate or learned?)
    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 陳雪溱

在舊約聖經的故事中,蛇比田野中一切的生物都狡猾,牠說服夏娃與亞當吃下樹上的果實,造就了人的原罪。蛇是許多人不願意碰觸甚至害怕的動物之一,對蛇的恐懼與厭惡使得許多人見到蛇的第一個反應不是逃就是殺,甚至有個專門的詞來表示對於蛇的恐懼症:Ophidiophobia。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但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直接被蛇咬的經驗,那對蛇的恐懼又是從何而來?是人類代代相傳的知識教導我們對蛇的恐懼,亦或是人類天生帶有怕蛇的基因呢? Continue reading →

促進胺基酸代謝延長壽命
    (Enhancing amino acid catabolism extends lifespan)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范姜文榮編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冠群副教授責任編輯

編譯來源:アミノ酸代謝促進で長寿に~Sアデノシルメチオニン代謝が寿命延長の鍵~

降低因年齡增長罹患癌症、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而使壽命延長,成為超高齡社會必須面對的課題。但老化影響生理或壽命的分子機制,實不易解析,因年齡增長的生理變化非常複雜,且每次實驗所需的時間過長,造成研究本身相當困難。

所以老化(ageing)研究的對象,常使用壽命較短的模式生物,如線蟲、果蠅。近年,藉由限制攝取食物、或減弱胰島素訊息傳遞(insulin signaling)來延長壽命,是從哺乳類到單細胞生物如酵母菌都能觀察到的現象,逐漸被認為是跨物種、共通的老化機制。 Continue reading →

• 如何防止自體免疫反應 2015/12/30

如何防止自體免疫反應 (How to prevent the autoimmunity reaction)

編譯來源:自己免疫疾患を防ぐ遺伝子Fezf2の発見

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正常細胞的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等,稱為「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order)」。估計日本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高達數百萬人;在臺灣,自體免疫疾病總盛行率約為總人口的5%。造成這些疾病的主要原因是T細胞對自體抗原產生多餘的免疫反應。 Continue reading →

肝細胞癌揭露肝炎病毒的活化RNA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reveals activation of retroviral RNA)

編譯來源:肝細胞がんで活性化するレトロウイルス由来のRNA

人類與病毒間,具有即使想切割也無法切割的密切關係。人類體會到病毒存在,首先在病毒感染出現症狀時,例如輕微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等,是受到病毒暫時性感染。另外,肝癌是受到病毒慢性感染所導致的疾病之一,大部分是肝細胞經癌化,變為「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主要是受到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 Continue reading →

• 動物胚胎發育 2015/12/22

動物胚胎發育 (Development)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朱彥如/李紘瑜

發育生物學 (Developmental biology) 探討生命由一顆受精卵發育成一個具有完整功能個體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是由一連串基因的開啟與關閉來調控的,發生的三大基本變化分別為細胞分裂 (cell proliferation),細胞移動 (cell movement),以及細胞分化 (cell differentiation)。細胞分裂代表細胞數目的增加。細胞移動就和字面的意思一樣,指細胞遷移,此時空間結構、外觀以及排列均會發生變化。細胞分化則指型態上與功能上的特化。接下來,我們便來探討生命的起源-胚胎的發育。

67407_p1